欧洲头条丨抹黑中国无底线 起底西方媒体三大套路

http://www.eyjie.net
2020-07-31 10:41
今日新闻网_今日财经新闻头条_军事新闻
总台记者发现,所谓7100万英镑的援助数据,是来自英国国际发展部公布的2019年度财务年报。伦敦广播电台主持人马吉...

  欧洲头条丨抹黑中国无底线 起底西方媒体三大套路

  在西方国家生活过的人经常有这样的经历,当地民众印象中的中国,往往和现实的中国差距巨大。究其原因,某些西方媒体背弃职业操守,罔顾基本事实,肆意发表抹黑中国的报道。

  这些无底线的谣言,成为西方反华政治势力进行政治操纵的工具,同时也加深了普通民众对中国的误解。

  套路一:煽风点火带节奏

  英国小报《每日邮报》头版近日刊登了一篇所谓重磅消息称:中国经济体量是英国的5倍,还以华为“威胁”英国安全,但政府每年拿出7100万英镑向中国提供无偿经济援助。一时间,这条“独家”消息被英国右翼媒体和政客大量转发,煽动民众对中国的敌意。

 欧洲头条丨抹黑中国无底线 起底西方媒体三大套路

△英国《每日邮报》刊登煽动对中国敌意的报道

  总台记者发现,所谓7100万英镑的援助数据,是来自英国国际发展部公布的2019年度财务年报。记者随即向英国国际发展部求证,并得到了独家官方回应。

 欧洲头条丨抹黑中国无底线 起底西方媒体三大套路

  英国政府发言人:

  “英国每年向中国实际投入金额为7250万英镑,而非7100万英镑”

  “2011年3月,英国已终止了与中国的传统双边援助计划。在过去的三年中,英国在中国的支出不到其海外发展援助预算的0.5%。我们仅在英国拥有明确政策、商业专长,并且有明确国家利益的领域与中方进行合作。”

  “英国政府在气候变化和健康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上提供知识和技能。在互惠互利的情况下,我们投资的目的是支持英国国家利益,并为英国企业创造机会。”

  该话题在社交媒体上被不断炒作,引发英国网民的热议。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发展系教授泰迪·布莱特拨通了广播节目的听众热线,提出了自己的质疑。

  布莱特教授表示,中国的经济体量比英国大,但相比英国并不算富有,人均收入远低于英国。这个数字在英国对外援助中只占很小一部分。英国通过一些合作项目,培训中国医疗工作者、鼓励中国减排、鼓励减少野生动物交易,这是很好的举动。

  很显然,与中国合作的援助项目主要目的是应对全球问题,展开全球合作,并且为英国国家利益服务。经过《每日邮报》的包装,正常的国际合作,反而变成英国政府“卖国”,让中国白占了便宜,煽动起民众对英国政府以及中国的偏见甚至怒火。这种煽风点火带节奏的手法,让不少网友大呼上当。

  套路二:移花接木散谣言

  有关新疆的假新闻近期呈爆炸式增长,“移花接木”是西方媒体另一个惯用伎俩。

  伦敦广播电台主持人马吉德·那瓦兹近期在社交媒体上传了一段视频,称这是中国新疆“种族迫害”的证据。他通过自己的广播节目扩散谣言,征集签名要求英国议会就此进行讨论,并要挟英国政府制裁新疆。

 欧洲头条丨抹黑中国无底线 起底西方媒体三大套路

△伦敦广播电台知名主持人马吉德·那瓦兹

  国外热心网友飞速辟谣,指出这段视频最早出现在中国的豆瓣网站。2017年8月,贵州省毕节破获特大非法传销团伙,警方派出400余名警力,押解100名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。时间地点人物和新疆没有一丝一毫的联系。

 欧洲头条丨抹黑中国无底线 起底西方媒体三大套路

△伦敦广播电台主持人传播涉疆假新闻

  总台记者调查发现,那瓦兹曾是极端组织成员,因宣讲极端思想,在埃及被关押了五年。后来他摇身一变,成为英国反极端主义专家。他在节目中移花接木为涉疆恐怖势力摇旗呐喊,看来他并没有和极端思想说再见。

 欧洲头条丨抹黑中国无底线 起底西方媒体三大套路

△7月19日,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节目专访

  无独有偶,英国广播公司(BBC)著名主持人安德鲁·马尔日前使用一段未经核实的网络视频,就新疆问题向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“发难”。

  BBC称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对视频做过核实,但表示无法独立鉴别它的真实性。总台记者调查发现,这家所谓“智库”受美国军工企业和西方政府资助,其学术信誉和独立性可想而知。

  套路三:偷梁换柱讲歪理

上一篇: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称“赎罪”塑像会影响日韩关系

下一篇: 美FDA研究显示:武汉疫情暴发前,新冠病毒可能就已经适应了人类

相关报道